SAP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湖南召开

发表于:2018/11/30 15:09:40  阅读量: [关闭]



  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大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等领导分别致辞。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了1场开幕式、2场主题峰会和多场平行论坛。SAP 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博士受邀在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上,呈现主题为「打造智慧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的演讲,分析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和主要问题,介绍 SAP 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战略部署和创新应用。

SAP智能制造系统

  关键技术的较低商用水平制约智能制造的

  发展进程

  彭博士认为,从人类工业发展史可以看出,核心关键技术的商用化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业革命的进程。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第三次工业革命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过渡的关键期,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转型。但是,核心关键技术极低的商品化程度,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步伐。2017年,Gartner 的一份研究报告跟踪了600多个物联网的应用案例,从中可以发现以下趋势:一方面,近年来物联网用例数量快速增长,无论是在2C领域,还是2B领域,都取得了两位数的高增长;但是另一方面,其中只有不足5%的用例能够被重复应用,也就是说目前绝大多数围绕物联网应用所开发出来的技术很难被第二次重复使用。智能制造的非标应用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风险,也极为不利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

智能制造行业ERP软件

  工业4.0数字化关键技术的应用与创新

  SAP 一直致力于以商用化的方式,推动工业4.0核心技术的应用创新与落地,在分布式控制、数字双胞胎、云制造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工业4.0的核心技术跟第三次革命的最大区别,就是从集中式的控制转变为分布式的控制。SAP 通过三代「开放式集成工厂」演化,实现了从集中式的流水线制造到分布式的无流水线生产。以汽车行业为例,第三代「开放式集成工厂」继承了第一代和第二代数字化工厂中的垂直集成和个性化定制的功能,展示无人驾驶运输系统下的动态生产流程控制,以及配套的机器人装配、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无流水线的柔性化分布式制造。

  软件商品化的核心是打通数字化业务流程,建立闭环的研发与制造。企业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实现主动设备维修、服务精准安排、制造流程规划,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加强了产品开发能力。例如,SAP 帮助凯撒压缩机开创了基于运营商的业务模式,建立了「采购→制造→运维」的数字化双胞胎网络。SAP 成功从面向资产仿真的数字化双胞胎,发展为面向商业模式转型的数字化双胞胎网络,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云制造是承载工业4.0核心技术 CPS 的新制造架构,通过云端服务驱动真实世界当中的物理设备的映射关系。2018年Q2起,SAP 提出了完全基于 SaaS 的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将大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建模等技术和功能置于云端。这样基于一个完全 SaaS 化的方案,为云制造的实现奠定了很好的商品化的基础。目前 SAP 正在积极地和我们的客户,在云制造的领域进行探索性的创新项目。

  智慧企业整体化商用解决方案加速智能

  制造落地

  近年来,全球制造企业进入到一个生产和运营效率的低谷。智能制造技术的出现,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创新商业模式,改善人机交互方式。SAP 智慧企业战略和解决方案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将人工智能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创新的一体化商用平台,包括了企业端到端全流程的智能套件和支撑行业创新应用的智能创新系统,并建立在统一的云平台和数据管理平台之上,实现了对企业全价值链应用的智慧化升级。SAP 的目标是通过最新的商用创新系统,帮助企业大幅提升关键技术的商用化水平,同时让我们员工进入高价值的工作。SAP 希望和更多合作伙伴和我们的客户一起,真正将我们的方案在中国市场落地。

  至顶网专访畅谈智能制造趋势

  会后,围绕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及未来走向,彭博士接受了至顶网的专访。彭博士认为,中国制造业对于工业4.0的理解和应用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落地。相比国外的企业,中国很多行业都有大量的新机会,可以落地最新的概念,打造了令人称赞的新实践,这方面我们走在全世界的前面。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上,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会表现出加速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趋势。以汽车工业为例,随着汽车的电动化,共享化,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现在可以很清楚地描绘未来新的商业模式。这对于企业智能制造的柔性化,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现在已经到了转化商业模式的关键过渡期和落地期,SAP 在2018年的蓝宝石大会上提出了针对下一个十年产品发展的智慧企业战略,通过商用化的软件开发能力,为客户提供智慧企业阶段的商品化应用,帮助企业面临新一轮的数字化机遇和挑战。

  三大智能制造场景,助力企业卓越运营

  数字化董事会议厅,与慧工云一同呈现联合方案:慧工云联合 SAP Analytics Cloud (分析云)面向离散制造业打造三屏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工厂生产运营状态,从销售、设计、采购到生产和交付全维度呈现,并基于数据对关键问题和环节进行智能洞察和多角度分析。三屏联动让工厂全状态透明,决策尽在掌握之中。

  智慧租车体验:SAP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预测分析、VR、数字化双胞胎、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了一个完整且开放的租车解决方案,涵盖车辆推荐,驾驶行为分析,汽车电池运行状态预测,电池远程诊断和维护,车辆过往事故和维修记录等关键环节,在汽车租赁的所有业务节点,都能有效的控制风险和降低成本。

  柔性智造-从设计到运营:个性消费时代,准确捕捉客户想法,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关键竞争力。SAP 柔性智造,从基于实时客户洞察的研发设计,到便利的在线选配和订单评估,再连接数字化的柔性制造平台,把这些平台融会贯通,快速转化为小规模定制产能,燃爆企业创新力!(来源SAP天天事)

 



本文链接:SAP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湖南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