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推出区块链服务 后续究竟会有怎样的成果呢

发表于:2017/10/20 9:45:03  阅读量: [关闭]



  10月19日虽然我们都认识“区块链”三个字,但恐怕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它到底代表了什么。

  SAP在刚过去不久的SAPPHIRE上宣布推出区块链服务(Blockchain Service)。不过跟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其他热门技术非常不同的是,SAP虽然也把区块链服务作为Cloud Platform的一部分,但是暂时还没有实质上的产品推出。只是让感兴趣的客户可以参加SAP的Co-innovation program,一块探索区块链技术可能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究竟有什么魔力,让SAP在还没有具体产品的时候,就宣布自己已经能够提供区块链服务了?

  曾经有一集的《罗辑思维》里提到过一个概念,说现在的社会已经被割裂为不同的平行世界,虽然看起来你和身边的人生活在同样的空间里,但是其实很可能根本没有交集,所思所想,所关注的东西,都完全不一样。

  有的人只关注眼前的柴米油盐小龙虾,而某些人的目光已经望向未来。

  对人来说,不关注未来可能只是进步慢一点,保持现状。对于SAP这样的科技企业来说,时刻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才能确保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被甩下。

  SAP在区块链上的动作,其实真的不算快。不妨看看其他的科技界大佬都做了些什么?

  今年,IBM以超级账本(HyperLedger,SAP也是这个组织的成员)的Fabric代码库为基础,推出了首个商用级区块链应用。

  而仿佛已经有些被我们遗忘的微软,早在2015年就在自己的Azure云平台上推出了区块链即服务(BaaS),去年开始,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

  读到这里,可能你依然对什么是区块链一头雾水。除了让你自行百度之外,我只有一句话的说明,不保证准确,只是我个人理解:区块链是一个能颠覆“中心化”的技术。

  举个不一定恰当的例子,在支付宝存在之前,网络购物是很不安全的,因为买卖双方没有信任机制的保障。而支付宝的出现,补上了链条上的那一环,作为中心化的节点,它起到暂存购买者资金,待货物收到后,才释放资金的角色。

  支付宝的模式是这个时代互联网的典型逻辑架构:中心化。而区块链技术让中心化变得不再必要,整个网络上每个参与区块链的节点都有一个账本,A给B转账,被记录在全网的每一个账本上,这一架构带来的结果就是几乎无法作伪,因为想要修改记录就是意味着要能控制超过50%以上的节点,而在现今的网络中,这只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

  作为企业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SAP肯定不会错失区块链在商业领域的发展的。区块链还只是处于整个技术的早期阶段,未来会发展出什么样的应用,别说我这样的普通人,就是行业大佬们,估计也不敢拍胸脯说都看清楚了。因此现在的企业,不断投资区块链,更像是一场卡位战,如果在将来的竞争中落后半个身位,可能就危险了。

  刚刚说了SAP动作不快,不过作为一家老牌厂商,SAP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区块链技术可以被集成到很多现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去。区块链服务是作为Cloud Platform的一项功能被推出的,那在不远的未来,我相信SAP会把它跟IoT集成,跟Ariba集成,让各种应用运行于区块链架构上,使多方交易变得更为安全。

 



本文链接:SAP推出区块链服务 后续究竟会有怎样的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