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专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发表于:2017/11/27 9:52:01  阅读量: [关闭]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瑜瑜)“新科技如果能更多地运用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上,将发挥极大作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应该更敢于运用科技,更多、更坚定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以保证中国制造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能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毫无疑问已成为撬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动力,就此记者在23日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上,对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进行了专访,分析了数字技术推动下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三趋势及中小企业从中应把握的机遇。

  图为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去年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首次被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又被首次写入,并在报告中强调了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在此背景下,李强分析数字技术将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并分析了由此将推动制造业转型的三大趋势: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从以制造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从集中制造到分布式制造。

  李强介绍,就SAP一直专注于的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来看,在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大规模普及的当下,企业管理也在发生着变化,传统企业管理是基于决策流程的管理,即先设定企业战略、搭建组织结构等,而数字化的普及,使得可以运用数据分析实时地对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实施洞察,进而作出决策判断,从而能让企业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

  李强介绍,数据显示,过去27年制造业总的生产力优化比率是0.74%,未来五年,根据分析,这个指标的增幅将会高达7到13倍,制造业将进入一个指数级增长的时代,而推动制造业优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的转型。他还分析了推动传统产业飞速发展的六大数字技术,包括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人、众包,这六项科技很多并非新的科技,甚至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在过去这几年,却取得了革命性突破,由此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换代

 



本文链接: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专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