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生产行业MES系统特点

发表于:2017/12/15 9:33:06  阅读量: [关闭]



   流程生产行业,主要是通过对原材料进行混合、分离、粉碎、加热等物理或化学方法,使原材料增值。通常,他们以批量或连续的方式进行生产。

  流程生产行业企业品种固定,批量大,生产设备投资高,而且按照产品进行布置。通常,流程生产行业企业设备是专用的,很难改作其他用途。MES系统规划的时候,要考虑到不同行业生产设备布置的特点,做好配置。

  流程生产行业企业MES系统对设备管理和维护的要求高。因为设备是核心生产要素,且设备投资大,几乎没有备用设备,要求设备不能发生故障,否则会造成生产中断,原料大量损失,带来产能的浪费、成本的浪费。因而要对设备的巡点检的管理、设备维护的要求很高。

  为了确保生产投入的原料和产品之间的对应关系,流程生产行业企业MES系统对于物料平衡的功能要求比较高,原则上投入多少质量的原料,就应该生产一定误差范围内同等质量的产品,如果超出这个误差范围,认为生产当中存在问题。

  流程生产行业企业MES系统的特点:

  (1)连续工业生产过程生产环境或条件,生产过程复杂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对应急处理要求苛刻。

  (2)流程工业CIMS不仅要继承信息物料流,还有能源供应流。流程CIMS中MES的最佳策略,提高了效率和降低成本。

  (3)流程工业中MES的决策混杂,须建立变化过程的模型,并与优化模型结合。

  (4)原料在制品、产品之间的标识不对应,要求动态配置。

  (5)生产单元少,但可变因素多,导致生产时间不定。

  (6)路径一般没有替换,而且由于生产过程的中间产品或在制品呈高温状态,前后影响。

 



本文链接:流程生产行业MES系统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