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的业财一体化管理思想

发表于:2022/12/15 13:43:06  阅读量: [关闭]



导读:在2022年的今天,业务财务一体化仍然是众多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围绕着这样的诉求,IT商的解决方案百花齐放,鱼龙混杂,有财务中台、财务BI、代理记账、合并报表......,但是都没解决到点子上。接触过很多客户,在管理中,要么只有业务系统,要么只有财务系统,还有就是业务财务系统都具备,但是呢数据没有连接起来,在管理上出现信息断层的现象,无法还原财务数据的产生,导致最终不能定向的优化管理或流程。针对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思想,实际上在国内外的ERP产品中有很明确的体现,但是管理的方式和颗粒度略有差异,本文来聊一聊SAP是如何来承载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思想。SAP财务管理同样包含了总账、应收、应付、固定资产,为了更明白讲述这个思想,以应付账款为例进行展开,前面《谈谈应付账款》也分享了应付账款产生的流程,在采购业务发生时,生成对应的记账凭证.

这里需要详细展开说明的是,应付账款总账科目统驭下面的供应商,所有供应商应付最终汇集到应付账款总账科目,那么一般在应用SAP时,会通过字段状态组进行配置,应付账款不可直接录入总账会计凭证,而是通过统驭关系来汇集数据。

微信图片_20221215134357.png

当业务发生也产生了对应的财务数据,此时还未结束,会计科目表分为了三个管理层级:公司代码级别<集团级别<国家级别。公司代码级别的科目表即是为了管理对应企业的子分支机构财务数据,公司代码间可存在不同的财务科目/数据;

微信图片_20221215134409.png

集团级别科目表是高于公司代码的一级,相当于是对集团下子公司等财务数据的合并,汇总为集团的财务报表;国家级别科目表是应国家的管理要求,外贸企业甚至应用到国外的会计制度,由下级的财务数据生成国家级别的财务报表。

微信图片_20221215134416.png

单纯看三个层次的财务报表还不够业务财务一体化,但设计高明的地方就在于各级别科目表形成关联,业务发生后,按照逻辑规则全流程一步自动记账,实现从业务产生>子公司财务>集团财务>国家财务报表产出,完整的体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思想。





本文链接:SAP的业财一体化管理思想